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媒体看滑县

滑县为何要入局“跑马”

发布时间: 2024-03-28 作者 来源: 河南日报

   □本报记者杨之甜

  春风拂面,动力十足。3月24日早上8时,滑县滑园风景区前,2024滑县马拉松鸣枪,万人规模的“跑友团”开跑。这是滑县继2023年试水“半马”后,入场“全马”的第一枪。

  入局“跑马”两年,产粮大县滑县受益几何?

  一场赛“重塑”一座城

  当天早上7时许,记者来到赛事起终点滑园附近。上万名跑友聚集在此,安检、检录、集结……现场秩序井然。

  滑县体育运动中心主任宗之介绍,本届赛事规模1万人,来自国内27个省级行政区的选手及美国、英国、肯尼亚等国的选手报名参加。

  “小城办大赛,对我们是一次考验,可以说,一场赛事能‘重塑’一座县城。”滑县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。

  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提升。该县专门成立赛事组委会,下设9个工作组,涉及25家单位,制定9个专项方案,各单位通力合作,全力为赛事保驾护航。

  在赛前一次联席会上,组委会提出,道口古镇赛道中间没有隔离带,且比赛日正逢民间花鸟市场开放日,人流量大。经协调,城管负责增加10公里隔离带,街道与交警部门负责当天花鸟市场人流分流、疏导,保障了赛事顺利进行。

  城市软硬件提升。“滑县全马42.195公里赛道,途经城区周围主要特色风景区,历史、人文、经济、建设等元素都能在赛道上‘露脸’。”宗之说,该县于2023年在森林公园新建一条3公里彩色赛道,并用沥青将城区赛道平整一遍;在环境整治方面,不仅反复对赛道沿线深度保洁,还对绿化景观进行精细化提升。

  小投入拉动大产业

 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,滑县为啥要入局马拉松?

  “体育赛事能拉动文旅产业发展,也会为其他产业带来协同效应,如住宿、餐饮、旅游等。”宗之解释,他们正在尝试“体育+文旅”的模式。

  2023年,滑县投资80多万元举办“半马”,收效明显。宗之举例,城区有条200多米长的小吃街,去年比赛月里,每天人流量都在1万多人次,沿街商贩营业额最高的能达一天一两万元。

  今年效益更好。从3月1日开始,滑县城区宾馆、酒店的入住率大幅提升,赛前几天更是连周边县城的宾馆都住满了。据相关部门初步统计,截至3月25日,赛事带动全县餐饮经济效益160万元、住宿经济效益400万元、旅游经济效益128万元、比赛展位销售额160万元,总共800余万元。

  跑友赵先生算了一笔账:“我从郑州自驾来滑县参赛,3天住宿费和就餐费超过1000元,又去附近几个景点转转,买了伴手礼,花费近500元。”

  “口碑也是效益。”宗之说,这次滑县特意为跑友准备了“走心”的比赛包,装有烧鸡、粉条等特产。

  农业县打响“体育牌”

  2023年,滑县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,同比增长12.26%。

  经济发展催生体育热。调查数据显示,45%的滑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,38%坚持每天锻炼,全县有社会体育指导员6300余人(其中国家级50余人)。

  赛事接连不断。2023年,该县承办国家级赛事活动3次、省级5次,省自行车公开赛(滑县站)、省第十一届中华轩辕龙舟大赛总决赛(滑县站)、省社区运动会系列活动(滑县站)等赛事活动办得风生水起。

  硬件设施完善。去年,该县建设完成了114条健身路径,新建10个社区的体育设施,为17个单位配备健身器材,建成3个多功能运动场。众多跑友点赞:“滑县东湖公园、西湖公园都有专业跑道,整座城可跑的地方真不少。”

  未来,滑县还要不断以举办赛事的方式加速完善体育产业链,将“体育+文旅”融合得更好,使县城“跑”起来,发展快起来。

主办: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: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: 0372-8669629网站声明

网站标识码:4105260003 备案序号: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

邮编P.C.456400   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.0以上版本浏览器  技术支持: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4/03/28 09:50: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