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> 新闻中心 >> 媒体看滑县

“斜杠青年”武恬恬:炸串是生活 舞蹈是热爱

发布时间: 2024-03-15 作者 来源: 安阳日报

  武恬恬在摊位前跳起拉丁舞 (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摄)

  □统筹 姚晏宏 执行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范宇飞

  近日,一个名为“恬恬的老式炸串摊”的抖音账号火了!

  其中,这个账号于2月2日发布的一个女孩儿在夜色笼罩的大街上跳拉丁舞的视频点赞超30万个,评论1.3万条。

  视频中的女孩儿,身材微胖,伴着欢快的节奏,灵巧地扭动着身体,一招一式很有气势,洋溢着蓬勃活力。她的脸上始终带着灿烂自信的笑容,眼里放着光,很感染人。

  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:“我一般不评论,但还是忍不住说,真的很投入,很有范儿。”“炸串界舞蹈你是最好的,舞蹈界你的炸串是最好的。”“开了个童装店,周末兼职舞蹈老师,还主持婚礼,晚上还卖炸串。姐妹,你太拼了吧。”……

  看了评论,记者断定,这是个有故事的人,于是决定采访她。

  抖音:让“舞蹈界的最好炸串”火出了圈

  3月10日晚,夜色中的道口古镇景色格外秀丽。卫河路边,华灯之下,一辆有着“武记老式炸串”字样的炸串车旁,顾客接连不断。

  “姐姐,我学习压力大,都快抑郁了,刷到你的抖音,好像在黑夜里突然看到一束阳光,心情一下子好起来了。我上着网课就来了,想看看您,尝尝您的炸串。”

  “老板,来10串豆扣结、10串素肠。”

  “我家住在城关街道,离这儿10多里路。我姐说这个美女老板的炸串非常好吃,舞蹈也跳得特别好,今儿特地过来品尝品尝。”

  …………

  这是当晚记者采访时看到的画面。

  原来,摊主叫武恬恬。

  炸串、收款、清理……忙碌的武恬恬面带微笑,乐此不疲。

  偶尔,没有顾客的间隙,她用手机播放一曲欢快的拉丁舞曲,展臂、扭腰、抖臀……手臂犹如画笔,舞动出优美的线条;躯体扭转、摇摆,如行云流水,既富有力度,又充满柔韧性。翩跹曼妙的舞姿将人们带入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世界。那溅有油花的围裙随舞飘动,宛如托着映日荷花的叶。

  会跳国标舞的她怎么卖起了炸串?武恬恬娓娓道来。

  武恬恬喜爱美食,有空就在线上线下学着制作各类食品。心灵手巧的她一学即会,做的菜肴色、香、味俱佳,炸的串串更是让全家人拍案叫绝。于是,她萌生了卖炸串的想法。

  一向雷厉风行的武恬恬说干就干,很快置办齐全炊具。1月19日,她正式开张营业。

  那一天,武恬恬早早吃过晚饭,来到事先选定的摊位,到22时收摊,卖出20多份炸串。

  虽然卖出的没有剩下的多,但是,那诱人的味道、脆嫩爽滑的口感令食客难以忘怀。大家不由得开启了“回购+宣传”的模式。

  于是,顾客越来越多。

  1月23日,武恬恬准备了一天的串串不到2个小时就全部卖完;1月26日,顾客排队,一筐难求,有的顾客从家自带了菜筐……每天收摊前,武恬恬都会跳几段舞蹈。

  2月2日21时许,串串售罄。与以往一样,收摊前,武恬恬欢快地跳起拉丁舞,前来帮忙的妹妹随手拍下,发了抖音,不料视频爆火。

  “粗糙的环境和衣服,都不会影响你的舞姿,自信的你最美丽。”“给你一个舞台,你绝对是最靓的。”“原来美丽是不需要装饰的。” “被鼓舞到了,跳舞的样子真美。”“太励志了,跳舞的她整个人都在发光。”“我们的生活需要这样的快乐。”“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看你的视频,看完才发现嘴角早已不自觉上扬了。”“你这实力,不火都难啊。”“上得厅堂下得厨房,既有高雅艺术,又可为贩夫走卒。”“跳出自信,舞动人生,人这一辈子最可贵的就是生活里的自信。”……一时间,评论区好评如潮、点赞不断。

  短短数日,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农家女孩儿粉丝破万,抖音浏览量1200多万人次。

  “每天一大早就去采购新鲜食材,然后穿串、熬制酱料,出摊一般是四五个小时,收摊前跳几段自己喜欢的舞蹈,庆祝一下今天没有碌碌无为,分享一下自己的喜悦。一晚上下来,虽然很辛苦,但是看着不菲的收入、越来越多的粉丝,以及他们对我的关爱和我带给他们的快乐,特别高兴。”武恬恬开心地说。

  网友:是生活所迫折翼的“舞蹈家”?

  “被炸串耽误的舞蹈家。”“一个为了生活放弃梦想的人。”“她是遭遇了什么才卖起了炸串?”……

  不少好心的网友为这位“舞蹈家”卖炸串感到惋惜。

  “舞蹈家”卖炸串,真是生活所迫吗?

  “我经营着一个童装店,周末兼职做舞蹈老师,有时间还会去接一些婚礼主持的活儿,老公是发型师,收入还是不错的。”武恬恬说,“但是,我想趁年轻多挣些钱。”

  中学时期,家里的两次变故,让武恬恬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痛。

  武恬恬的父亲性格豪爽,勤劳能干;母亲贤淑朴实,持家有方;她和弟弟、妹妹阳光开朗,活泼可爱。五口之家,和美幸福,令人艳羡。

  天有不测风云。武恬恬七年级那年,父亲不幸罹患肺癌。为给父亲治病,家里花完了所有的积蓄。万幸的是治疗及时,更得益于父亲宽阔的心胸、乐观豁达的性格,被医生断定活不过1年的他竟奇迹般痊愈了。

  然而,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,又一个不幸突然降临:时常感觉头痛的母亲被检查出脑瘤,必须尽快手术。刚刚经历一场磨难的家已是家徒四壁。为尽快筹措医疗费,父亲四处借钱。所幸父母人缘儿好,亲戚朋友都愿意帮忙,你三千我五千,很快便筹够了手术费,把母亲从死亡线上救了过来。

  “这是我心底最不愿提及的痛。想起妈妈为爸爸四处求医的艰辛,想起妈妈因手术剃光了头发躺在ICU内我只能隔着玻璃流泪的无助,想起爸爸到处借钱的无奈,我的心就隐隐作痛。”提起过往心酸事,这个阳光女孩儿禁不住泪流满面。

  经历了父母患病治病的磨难,武恬恬坚定了三点:人只要心有阳光、乐观自信、积极向上,死神也望而却步;人有旦夕祸福,经济上要有节余,以备不时之需;趁年轻,好好奋斗,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。

  爸爸:她敢想敢干,19岁就办了个舞蹈班

  “她敢想敢干,19岁就办了个舞蹈班。”提起宝贝女儿,武恬恬的父亲武东渠一脸自豪。

  武恬恬幼师毕业后在离家不远的城关街道苗固村一所幼儿园任教。但她并不满足,一年后到安阳市区学习了民族舞,后来又去新乡、郑州、安徽等地学习拉丁舞及舞蹈教学,回来后非要自己创办舞蹈培训班。那时候她才19岁,没有一点儿社会经验。父母说啥都不同意,但禁不住她软磨硬泡,最终拿出2万元启动资金。武恬恬立马去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,马不停蹄地租房、装修、宣传、招生,一大摊子事都是一个人操办,很快便在留固社区办了一个舞蹈班。

  “当时,我和她妈想着她不可能办成,想着给她点钱让她扑腾扑腾碰碰壁,就当买点经验教训,就没管她,没想到居然办成了,附近好几个村的小孩子都过来上课,最多的时候有80多个学生呢。”武东渠说。

  最让武东渠欣慰的是,女儿阳光自信,脚踏实地,肯吃苦,不好高骛远,更不贪慕虚荣,不像个别年轻人,大的抓不住,小的看不着,最终一事无成。

  “前几天天气特别冷,晚上最低气温零下六七摄氏度。我们心疼她,不让她出摊,但她不听,说有的顾客大老远来了扑个空多不好。没办法,我只好开来一辆厢式货车,让她在车里炸串。”谈及女儿的辛苦,父亲的怜惜疼爱溢于言表。

  校长:因为太出色,她是唯一的兼职老师

  “老师准备了神秘礼物,小朋友们想不想得到?”

  “想——”

  “那一会儿看看哪个小朋友跳得最好,老师就送给她。”

  “小手——伸开。”

  “眼睛——瞪大。”

  …………

  在位于锦和街道的滑县艺凡艺术培训班教室内,武恬恬正在给孩子们上课。

  随着她的口令,伴着优美的音乐,孩子们翩翩起舞,时而狂野、时而典雅的舞姿,舞动成有声的画。

  课间,几个小朋友围坐在武恬恬身边,有的把自己心爱的零食喂到她口中,有的钻进她怀里撒娇,温馨成醉人的诗。

  “我可喜欢恬恬老师了,她教给我好多好看的舞蹈,还奖给我好多小奖品。到家跳给爸爸妈妈看,他们都夸我跳得好,还给我点赞。”4岁半的小学员苏家娴奶声奶气地说。

  “我教的不单单是舞蹈,是美丽、积极、自信、健康,是爱和责任,是孩子们的梦想和未来。我不断突破自己、完善教学,不仅要教会她们舞蹈,更要带给她们自信、积极、乐观的心态。”武恬恬说。

  培训班校长冯一凡介绍,武恬恬是中国国标舞总会B级教师。3年前的一天,一位老师突然有急事请假,他就请武恬恬来代课。武恬恬对孩子非常有爱心,而且思路清晰,感召力强,教学方式灵活多样,课堂气氛活跃,学生们特别喜欢,学习热情高涨。因为她太出色,就请她留了下来,成为培训班唯一的兼职老师。

  “3年多来,恬恬对学生宽中有严、严中有爱,经常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奖品激励她们学习,多次带领孩子们参加省内外的比赛并屡获大奖。她本人也荣获‘河南省优秀舞蹈教师’称号。生活中,她也是大家的开心果,跟她在一起总能感受到欢乐。”冯一凡说。

  武恬恬:只要有梦想,不论哪里,

  都可以是快乐的舞台

  戴着沾有油渍的围裙,穿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衣服,不管是抖音短视频中,还是现实生活中,武恬恬身上既散发着淳朴的乡土气息和浓浓的烟火味儿,又洋溢着勤劳勇敢、自强不息、勇往直前、不断超越的青春活力,更彰显着独特的洋溢在脸上的自信、长在心底的善良、融进血里的骨气、刻进骨里的坚强。

  同样是滑县人,同样是农村女孩儿,同样阳光励志。有人断言:武恬恬将会是第二个“麦小登”。

  “我没想过和谁比,只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,踏踏实实干好自己喜欢的事情。”武恬恬说,“心里有阳光,雨天也是一种浪漫。职业无贵贱之分,摆地摊也好,炸串串也罢,靠自己的努力挣钱,都不丢人。谢谢关心我的网友,我想告诉他们,炸串是我的生活,舞蹈是我的热爱,我认为生活和艺术并不冲突。只要有热爱,只要有梦想,不论哪里,都可以是快乐的舞台。”

  评论

  舞动生活,让每一个瞬间都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

  □龙晨曦

 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,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奔波,但总有些人能在平凡的日子里跳出不平凡的火花。滑县一个“90后”普通女孩儿武恬恬,用她的坚持和热爱,在生活的大舞台上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。

  武恬恬身材略胖,但这并不妨碍她成为人们眼中的“女王”。白天,她是一家童装店的老板,用心挑选每一件衣物,为孩子们带来温暖和欢乐;夜晚,她的炸串摊成了街头热闹的角落。而到了周六,她又化身为舞蹈老师,用她的舞步引导着孩子们感受艺术的魅力。

  穿着围裙,手拿炸串夹,武恬恬在油烟缭绕中忙碌着。她的眼里总是有光,那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;她炸串间隙的舞蹈,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力量和美感,仿佛在告诉世界,即使是在最不起眼的街角,也能跳出最炫丽的舞蹈。

  她用舞蹈给人们带来了快乐,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有趣的灵魂。

  武恬恬的故事让人们意识到,生活不仅需要面包,还需要梦想和热爱。她的坚持让人们看到,即使在小地方,也能有大大的舞台。

  “现在卖炸串门槛这么高了吗?真的有气质。”“我一般不评论,但还是忍不住说,真的很投入,很有范儿。”这些评论,无疑是对武恬恬最好的肯定。

  “又一个为了生活放弃梦想的人。”这样的评论或许有些悲观,但武恬恬用她的行动告诉我们,梦想从未离开,它就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。炸串是生活,跳舞是热爱,两者并不矛盾,而是在她的生活中和谐共存。

  武恬恬的故事是一个关于追梦的故事,也是一个关于如何在现实中找到自己位置的故事。她没有选择放弃任何一个身份,而是在不同的角色之间自由切换,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活的意义。

  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女孩儿身上,我们看到了不平凡的力量。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,只要有梦想,就有无限可能。她的故事不仅仅是关于炸串与舞蹈,更是关于如何在生活的重压下依然保持热爱和激情。

  武恬恬的故事告诉我们,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生活的“编舞者”,无论在哪个角落,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,只要心中有光,就能在生活的舞台上跳出最美的舞蹈。

  所以,让我们一起为武恬恬点赞,为所有在生活中不懈追梦的人点赞。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人,让我们相信,无论生活多么艰难,只要有梦想和热爱,就有希望和未来。

  让我们记住,生活不仅有苦涩,还有甜蜜;不仅有挑战,还有机遇。只要我们愿意,就可以像武恬恬一样,在生活的舞台上尽情舞动,让每一个瞬间都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。

主办: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:滑县道口镇解放路中段联系方式: 0372-8669629网站声明

网站标识码:4105260003 备案序号:豫ICP备12007324号 豫公网安备 41910402000001号

邮编P.C.456400   建议使用 1366x768 分辨率 IE 9.0以上版本浏览器  技术支持:河南合正软件有限公司

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:2024/03/15 18:12:52